中秋香山追云记 Xiangshan Clouds 20110910

September 13, 2011
September 2011

near Xiangshan, Beijing (China)

北京驴友说起香山,并不是指香山公园,而是香炉峰周边诸山峰,过去常说的小西山一带。海淀登山队已经在这里坚持周末登山八年整,每周六上午9点香山卫生站集合,风雨无阻。我是海登队友,自然不会错过。

周五傍晚回京,一觉睡到自然醒。八点起来,折腾电脑,十点才出门。中秋假期第一天,秋风秋雨秋寒,一点不耽误大家过节,好像人人都在走亲访友,满大街月饼礼盒。公交蜗行,十二点半到香山,比平时慢了一小时。人间行路难,难到这个份上!堵车难熬,给海登8点分队打电话,四夕接的,一下子通了,山里信号不错啊。说了两句,才知道他猫在家里,下雨没上山。车行至闵庄路,又堵上了,现在去植物园应该能赶上吧?正要给队友打电话,猛抬头,不得了了,远处香山云雾笼罩。美景当前,哪儿都不去了,直接上山看云雾!

赶到香山卫生站,雨下得更大了。云雾一旦消散,我将错失良机,一溜小跑奔上山去,也不知哪来的邪劲,竟然不觉累,看来这一周天天晚上骑车有成效。除了停下拍照,就是奔跑疾行。为求视野开阔,放弃了喜欢的老爷沟,改走好汉坡。沾满雨水的草窠拍打着我,瞬间裤子湿透。观景要紧,顾不了许多了,快点到山顶。

登上老望京,热汗遇上凄风苦雨,真叫一个冷。人在云雾中,周围烟雨茫茫。驾着云可怎么拍啊。等着雨散,来回奔跑,窜高就低,既取暖又找角度。西北风驱赶着云雾,终于三炷香先露出头了,接着是小小五,远处的寿安山也能看见了,只剩新望京还隐在雾中。一边是云雾缭绕的山峰,一边是白云下边的白家疃,人间天上,尽收眼底。我这一通拍啊,也不管质量好坏,按几下快门,擦一下镜头上的雨水,手脚紧着忙活。幸好老望京没人,看不见我出洋相的兴奋劲。

老望京不管什么季节都是绝佳的观景平台,过足瘾之后奔向新望京,我推测那里是观赏香炉峰云雾的好地方,俯瞰两条山谷,运气好可能还有云海呢。一路跑来,新望京这边雨更大,根本看不见对面的山。打算跟护林员聊几句,然后下山回家。刘师傅热情把我请进哨所,说:你有些日子没来了吧。我说才一个月,南方待了几天。正聊着,偷眼看见窗外白石山、天泰山白云盖顶,赶紧冲了出去。刘师傅也兴奋了,跑出来观看,说是今年难得一见啊。

雪白的云带由香炉峰垭口进入,先是缠绕在香炉峰山腰,慢慢拥抱了整个山峰,顺着南马场山谷缓缓游动,宛如玉龙在山间嬉戏,真是美不胜收。此刻我真想飞到白石山上去啊,去看山谷云海!一位聪明的山友曾对我说,不要一味拍照,要用心欣赏。此刻我记起这句箴言,静静欣赏云的变化,目光追寻着云雾缓缓飘动,徐徐升腾,身体感到轻飘飘的,内心一片澄净。这还是我熟悉的香山吗,该不是来到了仙界,超越凡尘呢!

反正要走防火道下山,比较安全,就这么看到天黑吧。可是GPS报警缺电,要完整记录轨迹,必须抢在它关机前赶到山下。一溜小跑下到卫生站。应该慢慢走的,细细回味云海的妙处,可着劲大喊几声,这样才能抒发心中的快意。在总站等车的时候,又望了一会老望京,此时云薄,半透明的云带款款缠绕山峰,如梦如幻。光线很暗,我是没本事拍了,索性静静欣赏它的美妙。

更美的是,衣服已经全干,两手虽然冰凉,身上已经暖和了。海登今天有两支队伍在香山,我没有追上,遗憾不能与队友欢聚,却意外与美景亲密接触,真是一次完美的雨中登山哪,怀疑高铁转了一圈,又把我带回了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