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花城长城-十八磴-吹风驼-原路返回-黄花城村 20130323

March 23, 2013
March 2013

near Huanghuacheng, Beijing (China)

黄花城长城-十八磴-吹风驼-原路返回-黄花城村
户外线路强度定级标准 1.0 (十八磴有一定危险,新手谨慎选择)

都说:十八蹬长城以"险"著称,九公山长城就是以"废"著称,铁矿峪长城的特点就是"难"。

本来是打算去佛爷顶去看看暴雪后的痕迹的。黄花城和九眼楼只是打算路上去探探路的。
黄花城初次来,上长城走了不少冤枉路。比较可恶的是过水库水坝路口一个中年妇女拦路收什么场地费3元。嘴里还嘟嘟囔囔不干净。直走到水边还有一个中年男人,他们是一起的。果断不予理睬。过水坝的路口直走。不要走近水边的敌楼,这里上不去长城。到水边那个房子往第二个敌楼方向上山,第二个敌楼外有私搭的铁梯可爬上长城。 其实这边虽然近一些,鉴于拦路乱收费的刁蛮村民,而且铁梯也比较高陡。如果不想费口舌,或者所谓的近路。建议从黄花城村(也就是水库向南走,过了黄花城桥的附近,找饭店后面,也就是长城南边的山坡小路上山,这样可以走敌楼的楼梯轻松登上长城,毕竟长城以北是高墙,用来抵御外敌的,想找路上去可不轻松。)
黄花城长城东段这一段,城墙楼梯比较完整走起来不会太费力气。 从水库数起,过了七个敌楼,到第八个敌楼平台高点后往下,就开始有些残破了。时不时还有断墙,不过都比较好攀登。到达地面城楼平台后开始往十八磴方向,城墙内的树木就多了起来,地面也破损起来,烂路越来越多。路遇两位登山客,还非常热情的帮我拍了张留影。个人觉得,有趣的也在这边,人迹罕至,才有乐趣。经过了断头的城墙,一个下降后就是十八磴了。这里台阶几乎垂直,有一半台阶已经脱落,留下垂直的石壁,城墙破损,城墙外是陡峭的悬崖,一旦跌落必定伤亡。这也是黄花城长城至铁矿峪长城中最险的一处。而且今天风大,预报有5级风,山中就着山势,阵风更是大。基本上是贴着石壁蹭上去的。回来的时候多亏在吹风驼上碰到的一对儿通州来的老同志,将背包用绳子顺下,趁着风小时候又蹭下来的。过了这里一两个起伏就到了吹风驼。从下面看,这里像驼峰,可能也是山势的影响,这里的风一直很大,估计因此得名吧。这里遇到前面提到的两位老同志,他们应该是从铁矿峪过来的,走了有六个多小时了,已经四点了,要找路下山了。
正好我也要打算原路返回,就指引下山路,一起通过了十八磴。因赶时间,后面也没有太险的路,我就一路不停先下山。这样也用了两个小时才到黄花城水库大坝。

总结,
1、爬长城一定要规划好路线,计算好时间,打出富裕的时间来遇到可能的耽搁。如果天黑还不能尽快下山,山上风大气温低,装备不足,过夜可不是闹着玩的。
2、水要带充足,我就带了1.2升左右的水,对于我这种比较耐渴的来说,都还有些缺少。建议爬山时间在5小时以上的最好带2升以上的水。
3、防护装备尽量齐全,这次是北京北部大到暴雪后的第三天,虽然连日气温较高,雪化的差不多了。还是有一半以上的路都有雪,有的地方厚的到小腿。所以我的雪套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4、山上风大,没有帽子、头套和护脸,回去难免头痛。
5、路上都是荆棘,攀爬时候要手脚并用。一双厚实的全指防滑手套非常必要。
6、手杖在崎岖的路上能减少对腰部的压力和防止滑倒。如果有两个最好都带上吧。
7、山里空气好,能见度高,阳光也必然刺眼。太阳镜很有必要。
8、尽量穿速干的里外衣裤,防止着凉感冒。最近装备的coolmax长袖内衣发挥了很大作用。外套最好是结实耐磨不容易被刮破的面料。
9、有绳子一类的专业工具在上下十八磴这样的地方能事半功倍。
10、遇到坐地乱收费的不用理睬他。鄙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