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of大理到印度骑行第三段:察瓦龙-察隅Chawalongxiang-Chayu Photo of大理到印度骑行第三段:察瓦龙-察隅Chawalongxiang-Chayu Photo of大理到印度骑行第三段:察瓦龙-察隅Chawalongxiang-Chayu

March 26, 2013
March 2013

near Sangta, Tibet Autonomous Region (China)

2011年
从丙中洛到察隅,约280公里,连续骑行六天,几乎全程烂路,翻越海拔4500以上高山三座,平均时速7—9,连续推车一次。
9.16丙中洛—龙坡:丙中洛雨后的早晨意境不错,雾气,青山,白塔,稻田。和小北,老大,小皮,猪猪,十三叔,浩哥一起出发,路遇两位环中国的大侠,刚从察隅过来,风尘仆仆。然后到西藏界拍照、留名。后来就开始赶路。我和十三叔下午三点到龙坡,在住处等了很长时间,其他人才陆续赶到。晚饭自己做,因为店老板坚持说不会做菜,而老大的攻略上却说店老板做菜很不错,没办法。
9.17龙坡—察瓦龙:一早起来吃饭赶路,路面比昨天要烂多了,因为昨天经过的山体是花岗岩,比较结实,而今天路过板岩山体,风化强烈,路面全是碎石,在接近山顶处强烈风化,破碎成石块滚落。
9.18察瓦龙—锯木场:早上和朋友们一起吃过早饭,就开始一个人赶路。很快到了怒江大桥,遇到贵阳的四位自驾。吃一块饼,再前行1公里,开始爬山。盘山路,骑着真费劲,路面的石头又增加了阻力。两点到木孔村,其他人今天就住这里,环境很不错,依山傍水。一位村妇邀我去喝茶,我只是装了两瓶茶水就准备继续赶路,被村妇叫住,又装了两把核桃。后来距离锯木场还有十公里的时候,遇到大雨,就躲在大松树下剥核桃吃。到锯木场,已经快七点,上午遇到的贵阳自驾的和几位北京自驾的正在晚饭,见我到了,赶紧喊吃饭,说已经等我半天了。我把车子往旁边一扔,加入吃喝,炖牦牛肉和茅台酒,哈哈,太热情了。
9.19锯木场—目若村:本来计划今天到嘎达,可是锯木场的老板说目前没有骑车的做到,那就走着瞧吧。从3300爬升1300米到4600,二十公里的长度,坡度约6.5%,又是高海拔,有点难度。果然,从海拔4300米左右就爬不动了,又在下雨,干脆推车。到了垭口,尽管是第一次上到4600+,却没有丝毫成就感。下山到目若村,一个汉子骑摩托上来,看到我,他又调头,跟在我后面进了村。一问,原来他就是村长,今晚就住他家。进屋,烤火,喝酥油茶,欣赏刚刚画好的壁画。一阵雨过后,出现完美的彩虹。目若果然漂亮。
9.20
目若—嘎达:睡了个懒觉,却错过了村长家传统的早餐。喝了几杯酥油茶,上路,翻那座4500+的山,似乎没有什么难度,全程骑了上去,下山又早早到嘎达。住在一简易工棚里,两户人家在这里收草药,兼营小卖部小食店和住宿。放下单车,上山看夕阳下藏族牧民赶牦牛,一头黑猪小心翼翼地踏进河边沼泽喝水。回到工棚,倒一碗酥油茶,吃奶酪和烤包子。晚饭是一盆木耳炒肉和一盆白菜汤,店老板的儿子饭量和我一样,三大碗米饭。傍晚又来了几位自驾的,吃吃喝喝后就打地铺,一字排开七个铺,中间部位白天的时候住着一条黄狗。
9.21
嘎达—察隅:昨晚下雨,真冷,在海拔3900+的地方睡觉,没有高原反应。吃过早饭,7点半出发,今天要爬升800多米到4700+的垭口。几个自驾游的说一会追我,我就使劲骑。早晨山腰上飘着云气,不一会儿我就爬到云气里了,然后又爬到云气之上,开始盘山。同样住在嘎达的两辆广东自驾车赶上来,前一个司机经过我时对我竖大拇指,后一个司机经过时我给他让路,他却什么也没表示,还喷了一屁股黑烟给我享受,nnd,早知道老子就不给你让路了。我也开足马力追了上去,一口气上到垭口,用时2h,比攻略上的三小时快了一个小时,哈哈。早上说要追我的那些人还没有赶到。
垭口风大,还飘点小雨,拍几张特写,赶紧下山。下山路上遇到一位老人,徒步从察隅去察瓦龙,我们坐在路边聊了一会儿,还看到要追我的一辆车飞快驶过,却不见另外一辆,可能是出什么问题了。。下山路全是碎石,坡度很陡,有几次差点失去平衡。然后到米奇,再到察隅。路过察隅中学的时候,似乎恰好课间休息,楼上的操场上的学生都在对我呼喊,我对他们挥挥手,立马引来一阵欢呼,哈哈,这欢迎仪式真是太隆重了。
如此,结束了丙察察的穿越,并没有想像中艰难,尤其在推车上。攻略上说不可能不推车,我却发现要做到全程不推车也不是难事,只要在翻越第一个垭口时再坚持一下,在骑烂泥路时先看好路线即可。所有的乱石陡坡路和过水路都是用低速省力档盘过去的,定车的技巧没有白练。

PictographMountain hut Altitude 11,744 ft

米奇

第三个垭口

去嘎达的岔路

PictographMountain hut Altitude 13,022 ft

桥头几个小卖部

第二个垭口

PictographLake Altitude 13,819 ft

一个小湖

岔路

岔路

翻一座小山

PictographMountain hut Altitude 12,358 ft

木若村

第一座垭口

PictographMountain hut Altitude 10,993 ft

锯木厂

PictographMountain hut Altitude 10,030 ft

废弃的木屋

PictographMountain hut Altitude 9,568 ft

路边的无人房子

PictographMountain hut Altitude 8,711 ft

木孔村

PictographMountain hut Altitude 6,359 ft

目巴村

PictographBridge Altitude 6,192 ft

怒江桥

PictographMountain hut Altitude 6,019 ft

察瓦龙

PictographRisk Altitude 7,077 ft

大流沙

PictographMountain hut Altitude 5,900 ft

龙坡

龙坡

怒江湾

PictographMountain hut Altitude 5,755 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