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野百里(广州龙洞公园-太和嶂-凤凰山-猪子岭-火炉山)

Very difficult
September 24, 2008
November 2006

near Shahe, Guangdong (China)

火炉山:

集结地点一般在135总站,也就是火炉山森林公园南门前135路公交车停放的一片空地,不过现在一般在路边的小卖部、公园门口管理处旁的沙井盖和管理处对面的大石头这3个地方集结。沿着公园的大路往里走约一根烟(7分钟)的工夫,就能看见一座牌坊,上书“知青山庄xxx”云云,是水泥路进山的必经之地。经过大门后不到50米,右边有一条阶梯路,路旁竖着蓝色的铁皮告示牌,沿此阶梯可一直到达火炉山顶。知青山庄就在这个路口前面30米远。过了知青山庄马上就来到火炉山停车场,在路的左边。此乃机动车在火炉山的最后领地,前面就不让机动车上山了,有告示牌。过了告示牌,沿水泥路上一小坡,火线的第一段阶梯路就开始了,此处标志为一座小拱桥。沿着阶梯走到一处左边有几张水泥凳,右边深处是山涧,近处是草丛,草丛前面有笔直细长的小树,此地即急升入口,著名的火炉山急升就从此开始。急升上到一处灰白色碎石块裸露在外的地方,要从旁边绕过,加之风大,且人在此时体能消耗恰好很大,正好是一个难点,神似珠峰第二台阶。夏天的时候,第二台阶左边会长有茂盛的野草。上到急升顶沿着阶梯路往左边走不远就到了顶峰。

若不下去走小桥,在之前的岔路走左边的机耕路,上去到一处较为平坦的右拐弯的地方,路左边是一片芦苇丛,扎入芦苇丛,顺着小路上坡,途中可以看见很多坟墓,到顶后穿过人工林,面前的就是希艾拉。希艾拉是形如锯齿的一列山脊,故此得名。右边,是绝壁,直通底部的一个水潭,是采石场的遗迹。丛希艾拉过来后,上了阶梯路,往顶峰方向走不远,路过猪头石,有凉亭。再往上走,有一个阶梯路的岔路口,呈人字形,地面上有朱漆涂写的简要攻略,路口常有人摆卖,卖水的居多,所以叫做“卖水路口”。卖水路口往前继续走,路边会有一个洞,乃“无底洞”,还有管理处挂的告示牌。再上,有几条藤悬挂在大树上垂下来,这里就是“秋千藤”。秋千藤附近注意观察左边,会发现有急升下山,下去后会来到一条石板路上,往右不远就汇入常规路线的下山路,也就是下山阶梯路经过的第二个亭子。往左走到下一个岔路口,曾有三个男人在此休息,故名“三男路口”。走右边岔路出去也是汇入常规下山路,也就是阶梯尽头、水泥路开始、路的右边有个休息平台的地方。三男路口左边有2条土路,走左边那条就能下到柯木塱背坪村。如果不拐弯、按原方向继续走也还是汇入常规下山路。

在顶峰前的岔路转右下山不远,右边有条土路急升。一直走阶梯下山,中途路过两个亭子。下到平路后沿着水泥路走到达火炉山北路起点,沿着火炉山北路走,经过酸奶店后不到5分钟就可到达火炉山北门,北门的标志是岔路口,在右边有大块人工建造的“火炉山森林公园”标志,岔路是火炉山北路汇入柯木塱南路的地方。

在山顶附近走土路下山到急升底后,往右走不远会看见左边山坡有上山的路,此路翻越这个山包,顶上有很多古怪的巨石,名曰“飞来石”。翻过飞来石下去,最终下到一条水泥公路。水泥公路往左走不远就到了凌塘新庄,然后转右一直走大路可以回到火炉山森林公园南门。若不走上坡的路继续前行,可以绕过飞来石,最后汇入翻越飞来石后的下山路。回到急升底,往左沿最明显的路走,可以一直下到火炉山北路开头的地方,公厕的对面。这条路中间路过一块林间空地,先后2个岔路,第一个岔路转左,第二个岔路转右。第二岔路若转左,会来到翠镜潭,三面环绕着悬崖,风景不错,也是采石场遗迹。

在火炉山北门岔路转左沿着柯木塱南路走约2、3分钟,到达一条大路边,大路上面有高架路,此处就是广汕公路。迅速横穿它,到达对面后往右走30米再转左走,进入小村庄。大方向是沿着这条小村庄的主干道走,上了一坡后有岔路,此处会经常闻到烧鸡味,右前方斜20多米处有大铁皮门,经常有狗,这里就往右走约25米,在房子背后(右手边)杂草丛生的小路入口上猪仔山。

猪仔山-凤凰山:

沿着小路走,会路过几个荒废的坟墓,尽量不要在其上走过,因为是中空的,有可能会塌陷。坟墓前后都是上坡,在你上到比较郁闷的时候,缓坡结束了,面前有一条急升,右边深不见底,左边望不到顶,你就要往左走上了它,郁闷啊!所以就叫郁闷坡了。郁闷坡快到头的时候有一块岩石裸露在外,岩面平滑,容易打滑,体力消耗大的情况下尤其要注意。

其实这个郁闷坡是有底的,所以一般上述那个地方叫做郁闷坡假底。坟墓附近会看见小路右边有一堵长墙,其中先后经过一个门洞和一个缺口,从缺口处穿过,再沿路走即可到达郁闷坡真底。真底上去有一个地方很陡,必须手脚共用,而且稍微胖点的都有可能过不了。

不走上面提到的路线,从柯木塱工业区马路对面的小村进入,走最明显的大路,遇到岔路转右,看到一座废弃的农村别墅后在旁边的小路上山,就是索命坡。索命坡海拔提升140米,坡度在45度左右。上去是一段缓坡,就与郁闷坡顶交汇了。

郁闷坡顶往右边走,就是猪仔山最阴森的地方,名为“鬼吹灯”。这里常年挂着阴风,大暑天经过这里也能感觉到冰凉,山下又有数座坟墓,是阴气极重之地。我曾多次独自穿梭此地,徐来之风在耳边响起犹如人声的呼唤,故此命名。过了鬼吹灯,会到达猪仔山第二急升,上到顶后转左走上山脊,就是猪仔山顶,标志物是很多倒在地上的长条形的石板,估计是修坟墓留下的。此处可休息,注意防蜂。不过也有人曾经在石板上打了个盹,结果恶梦连连。顺着刚才来的方向走约40米,就看到“天河-罗岗2号界碑”了。过了界碑就是沿着比较明显的人踩出来的路上下坡。

上完猪仔山第二急升,不要急着上顶,直走会发现右边有路下坡,顺着走,途中的岔路全部选择右边,会来到一个正在垦山的工地。山体已被垦成几十米的悬崖,崖上有能通车的泥路(地上有车辙),顺着走不远又回到山中。此处坟墓不少,选靠左边的路可以下到小村里面,也就是联和。

假顶:此处在50米外看很像凤凰山顶的景象,很容易骗到走过一两次但又记得不太清楚的“半桶水”新人。标志是上完此处的急升后右边会有很凉的凉风吹来。假顶在急升上来后的左边,右边有路下山,比较陡,下去后是一条新开的水泥公路。公路在山腰横切,一边是山坡,一边是深沟,选择往左边走。最后来到一个水库的水坝上,这里就是“黄鳝田水库”(小洞天)。这里风景优美,我的游记已有记载。

在上假顶前的第二段上坡顶有几块大石头,此处常有腐败分子煮茶做饭晒太阳吹吹风。如果按经过假顶的常规路线行走不远,就到了很多圆润的石头裸露在外的几个山岗,因为石头是青白色的,统称为“青岗”,诗曰“青岗石嶙峋”。有些地方要踩着石头走,一不小心就会打滑或踩空,是凤凰山上最容易受伤的地方,曾有过扭伤和撞伤的案例。凤凰山顶前的上坡就是青岗的终点。在一系列青岗中有一缓泥坡,草很少,两旁的树虽然不少,但太小不足以遮荫,泥坡表面结成一块,容易打滑,人行走在此处,如果恰逢晴天,会晒得很惨烈,毒辣的阳光和蒸腾上来的暑气,加上此前的体力消耗,形成中暑高发区,所以名为“日晒坡”。
过青岗后上坡初始会看见左边有一条泥阶梯路下山,此路通往沙东新村。原路往上走进入一片密林,夏天常有蛇腥味,由于常年风不小,所以叫狂风林。狂风林的尽头就是凤凰山顶。一般在山顶下面的狂风林休整,冬天要注意防风保暖。

上了凤凰山顶后走右边的路下山,先来一段阶梯路,然后在阶梯路左转的地方保持原方向不变进入阶梯路右边的土路沿山脊下山,到绝望坡之前的泥坡,这段就是苔坡。苔坡由于树木茂密,泥土湿润,而且长了很多苔藓,非常滑,下过雨后更滑,要格外小心。

若不离开阶梯继续走,可以下到机耕路,出口就在汇宝山庄附近。途中的岔路不要拐左,还会路过一个大凉亭。

若在山顶不走右边的阶梯,走左边的阶梯,也可以下到机耕路,出口就在对面陶然山庄。途中的岔路不要拐右,还会路过一个双层凉亭。

苔坡中段,会看见右边有一豁然开朗的秃坡,沿着秃坡的山脊走,会来到一个山沟里的居民点,山路出口是养鸡场,注意防狗。居民点其实就在凤凰山东面,沿着传统路线下来的机耕路一直走可以到。

过了秃坡出口不远的两坡的鞍部,左边沟中有条小路,沿此路下山就来到华联学校后门,走左边的路绕过华联学校,途中有棵怪书,就像一个人张开双手欲拥抱。最后汇入山顶右边下来的那条阶梯路。

过了苔坡后先上一比较明显的较长的黄泥坡,易打滑,翻过它后先下坡,然后再上的坡就是绝望坡了。绝望坡是下到山脚前最后一个爬升,坡度也比较大,标志是一块横在土坡中间的青石。翻越了绝望坡,下坡来到一处看似没有路的85度山坡顶,下面一条宽不过10几米、深不过几米的沟,对面的坡也是80多度,此地为“比格盖普”,也就是big gap(大沟)的意思。从右边的路扶着下山,到沟底后沿沟走左边,走过一条部分路面由石板构成的小路后可到泳泉茶山庄。

如果你够牛逼,可以直接爬沟对面的路,上去后走山脊,环境和这边很相似,最后下山是一小段超陡的坡,然后还要爬上同样坡度才能来到机耕路上。标志物是三面碑,乃天河-萝岗-白云0号界碑。此处上来后往左不到30米即是第二机耕路入口。

机耕路一般指凤凰山脚这段机耕路,从84A车站一直延伸过来。泳泉茶山庄前的空地出来往右沿路走,此路就是机耕路。沿路经过第一个岔路口,左边有路,不要管它,那是第一机耕路;路过第二个岔路口,也是左边有路,这时就转左进去,这就是第二机耕路。进入第二机耕路约2公里出就是第二机耕路垭口,此处为第二机耕路最高点,过了这里就是一直下坡。走到路过左右各一个池塘后的岔路口,往左走沿着路走就要路过养猪场。此处很臭,还有很多狗,宜快速通过。时刻留意路右边的山,到一处不太明显的右转弯前会看到右边的山有几块裸露在外的方方正正的岩石直达路旁的地面,这里就是古箭岭上山的地方,很容易看漏或走错,要特别注意。

古箭岭:

爬上岩石后开始古箭岭第一段急升,到头后沿着左边的平路横切山体。如果不往左横切,往右横切,也有一条小路。这条小路走不远就到头,是一小段急升,但由于植被茂盛,所以有难度,也有一定危险(蛇),不推荐走,而且我自己也很久没走了。

往左横切到一处右边的植被形成门状且有路标的地方转右进入它,上了20米不到再转右走山脊的第二段急升,有人工挖出来的阶梯。此后大方向是一直沿着山脊走,路过徐宅石碑两座。其中右边有条不明显的岔路,就是开头往右横切后的路线的出口。这里植被茂密,不要心慌,否则容易迷路,草丛尽头就是古箭岭顶。从山顶右边一条不起眼的草丛盖住的小路走,小心踩空或打滑。走到下一个山头大概有40米远,这里不要直走那条很明显的路,要转左走那条不明显的下坡。第二个下坡就是平沙落雁坡,比较长,很陡很滑,雨后更甚,不少人在这里上演平沙落雁式的功夫,我甚至见过有的人一路是坐着滑下来的。到底后左边有路,右边也有路。左边出去10分钟能到第一机耕路,出口标志是一棵倒下的一人抱的大树,附近还有池塘;右边出去是常规火帽路线,途中遇到岔路走左边,然后经过第一块菠萝地,有一块坟墓,注意观察,走右边的路;接着经过第二块菠萝地,又有几块坟墓,中途不要拐入岔路,然后顺着下山路就能到达一条机耕路。

白山村:

到机耕路后朝左沿着大路走,经过北二环涵洞,一直过了小桥到了一条更大的大路,这条更大的大路就是兴太路,朝左沿着兴太路走100来米,经过另一座小桥后就是白山村小超市,可以休整。白山村小超市出来后过马路对面,顺着原来来的方向继续走到右边一条有“紫杉园”的路标的水泥路入口拐进去,就是白山村公路了,我称它为“阿波罗公路”。阿波罗是太阳神,这条路是全程最晒的地方,且要走40分钟,所以以太阳神的名字命名。途中路过乐百氏水厂。沿着最大最明显的路走,从水泥路到沙石路,最后在一个看见挂着“良洞山泉”牌子的岔路口转入右边的路走不远就是良洞山泉打水的地方,阿波罗也到头了。此处可休整。继续沿原方向插入房子后面的山口,看到一座红砖空屋时,留意路左边的草丛,会有小路入口,小路能翻越杨火燎。

帽峰山:

翻越杨火燎后下到柏油公路上,左边出去很远,是帽峰山铜锣湾景区的另一入口(坐游3会经过),没有岔路,途中经过一个雷达站,路右边的山崖下面还有很多奇特的山包;走右边,沿着公路,时刻留意右边,在第一个阶梯入口进去,就是地狱阶梯。若不走阶梯一直走公路,最后来到帽峰山大门(古庙景区)。地狱阶梯要走30分钟,途中遇到的岔路都有指示牌,第一个岔路走右边,第二个岔路还是走右边,最后到达休闲亭,海拔404米。休闲亭后面没有阶梯路,顺着刚才来的方向横穿休闲亭走入后面的山顶,在岔路的地方走左边进入茂密的树林,地下都铺满了落叶,现在还挂着蓝色铁皮告示牌“游人勿入”,这里一直到帽峰山单刀松顶是幽林。幽林很阴凉,走起来很有情调。途中有一处要横穿一条机耕路,下去的地方落差大概3米,坡度很大,名曰“断崖”,要小心通过。下了断崖就是机耕路,立刻在路对面的缺口上山。

若休闲亭后面的岔路走了右边,则是急升下坡,很滑,所以叫做“滑滑坡”,下去后走右边,遇到岔路也走右边,便可回到柏油公路,出口附近有一段公路栏杆。

快到单刀松顶的地方有一座水泥小屋,外贴瓷片,是“帽峰山中继站”,看见它就表示还有20-30米就到顶了,故名“希望小屋”。过了希望小屋10来米,有一条只有10几20级的水泥楼梯,是火帽线上最后一个难点,走上它就到顶了,通天了,故名“通天梯”。上去后再走2分钟就到山顶小卖部,有西瓜、豆腐花、饮料、炒粉、炒青菜、炒田螺、茶叶蛋……帽峰山单刀松顶,海拔534米。沿着水泥路走到一处左急转弯处就拐入右边的阶梯路,是帽峰山下山的第一段阶梯。途中会横穿半山亭,前面遇到“丁”字岔路就走左边,遇到“卜”字岔路就直走,路过唯一一个“卜”字岔路后的“丁”字岔路就走右边,下到帽峰山的天湖。然后沿着公路往古庙方向走(有指示牌),到达第一处路右边是一片停车场的地方看指示牌,拐入帽峰山下山的第二段阶梯,途径古庙。在古庙门前沿下山方向再走一段大约200米的公路,右边有指示牌,进入右边的第三段阶梯,途中遇到岔路都按原方向直穿,最终又回到公路上,往下山方向沿公路走不远就到帽峰山大门。大门处又会看到那条柏油公路,不要管它。出了大门一直沿水泥公路走,到了岔路,有指示牌写着“广州”、“九佛”、“太和”等字样,走左边,一直能走到铜锣湾水库景区的门口,穿过大坝就是旅游3线总站,回广州4元,到太和2元,有辣有唔辣,任君选择。旅游3线目前是去中山八路总站的。

• Photo of reacher
    reacher Oct 11, 2008

太好了,有了路线图,找时间来穿越!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