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冲穿越路线

May 1, 2012
April 2012

near Xinwu, Guangdong Sheng (China)

西冲、东冲位于深圳东南大鹏半岛的最南端,沿海岸风景优美,而且还没有被大规模开发,特别是东冲村,还有大片的鱼塘,极具农村气息。沿西冲沙滩开始走,在东边有几间养海胆的小屋,绕过以后开始就是大片的石滩和巨石阵,前2/3的路程几乎都是在巨大的石头上面跳跃。
前进约20分钟后,前方有一高大石头挡路,需要攀缘而上,不过难度极低,完全不必担心。在石上眺望前方,有一石岬深入海中,石壁陡峭高大;旁边山坡上隐约看见有一曲折小路上山。来到这里可以绕石岬,但是极难走而且危险,诚意不推荐。走山腰小路的话,安全平稳,而且在山口吹来呼呼的海风感觉超爽,速度比走石岬快上一倍有多。
下山后继续沿海岸走,在岩石上跳跃。前方又有一石岬,紧贴山坡上有一缺口绕过石岬。这里千万不要上当,以为绕缺口更好走,其实在缺口的另一边却是一10来米垂直的悬崖;反而石岬平整,无须攀爬,方为正确之选。来到这里只是全程的大约1/4。
继续前行来到第三个海岬处,如果没有搞错的话应该是穿鼻岩了。在这里可以看到岩壁上用白漆写了“上山”两个大字,因为确实没有路可以绕过石岬到对面去,即使这边你爬得上去,到了那边却没有路下来,全都是悬崖峭壁。上山的路不难走,全都有以前踩出来的小道,沿着走就可以了。在山口上可以看见在远方直线距离约2500米的另一个海角山上有一间小房子,这是一个重要坐标,意味着到了那里就结束沿海岸的行进而改走山路了。
下了山继续前进,注意下山后有一大丛带刺的“野菠萝”,很容易划伤手脚。海岸边的这一大段石岸都不好走,主要是有太多的断层需要攀爬;最好就是走上山,沿着山腰前进,坡度不太陡峭。在山上有一些地段长满了草木,很难分辨得出道路,停下来仔细观察的话就可以发现了。上山绕过了海岸的断层后我们犯了个错误就是重新下到了海滩上,其实应该继续在山腰上前进。因为来到了屋子下面的悬崖下又必须爬回山上,海滩根本无路可走。山腰上有一段倾斜的碎石带,石头都很松,必须踩准坚固的慢慢通过。再绕过山坡上的山泥倾斜顶后,眼前就出现了一条1米宽的小路了。屋子也就在这里,还有大名曰:阳光假日酒店。
本来以为屋子下面就是东冲海滩,谁知却仍是渺无人烟的乱石滩,而前面的另一个海角上矗立着一座小铁塔,想必那里才是东冲。所幸从这里开始就有现成的小路可以走,而且平整宽阔,不需要再在石头上面跳跃消耗体力了。来到阳光假日酒店这里,已经完成了全程的大约2/3了,剩下的路因为路况好可以在1小时内完成。
平整的小路没有分岔,沿着山腰在树林之间穿行。最后来到一山顶开阔的平地时,就看见东冲海滩就在山下了。下山走过片片的鱼塘来到海边,穿越正式结束。 西冲-东冲的穿越难度并不大,但是为了保持队伍行进的速度和统一,人数不适宜太多,10人左右最好。有些地方不能走的话千万不要逞强,一来危险二来耽误时间。石滩比较难走,看准了再下脚,高帮的登山靴还是有帮助的,可以防止扭伤。鞋子一定要防滑,有些山路还是比较陡峭的。衣服短袖的就可以,裤子长短皆可,但短裤要注意被低矮的灌木划伤。
阴天走最舒服,晴天最辛苦,沿路都没有遮太阳的地方。雷雨天在山上走的时候要小心避雷,因为你是最明显的目标。水的消耗可能会比较大,沿途虽然有小溪,但是水质并不太好,不适宜直接饮用。准备一些小吃在路上吧,可以补充体力。
东冲的海滩比西冲干净,而且从全程路线来说,从西往东走是比较合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