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04鼓山白云顶鼓岭看雪

January 31, 2024
February 2018

near Yongquansi, Fujian (China)

北方人觉得下雪没什么,但福州下雪是及其罕见的,必须围观一下。车子在鼓山路上开时,司机就指给我们看,绝顶峰上的圆球戴了“白色帽子”了,那是还没融化的积雪,天气这么冷,鼓岭的雪肯定还没融化,这让我们更高兴了。越往高处走,积雪越明显,十分漂亮。经过三角亭,上到拐弯处的地方,积雪非常多,树叉上的积雪实际上是冰沙。我们很高兴,一路拍照、拍视频。
我们绕行白云顶一圈。通往西来院的水泥路上,前年我们来看结冰的地方,这次仍然结了很多冰柱,这次两旁多了白色积雪,太美了,我第一次看到天然的雪,心情十分激动。经过“风动栖鹘”到达“八仙聚会台”,这一段路两旁有很多积雪,很美。八仙聚会台周边的积雪才叫多,从高处往下望,白色一片,太壮观了。登上二顶峰,那里寒风凌冽,积雪更多,我们甚至尝试堆一个小雪人,但是皮肤直接接触雪实在太冰了,而且会导致雪融化,只好用一些石块推雪进行堆积。要是有带手套来就好了,看来准备不够充分。我们到这里的时间是11:30,还算是早,这时候天上开始飘雪花,只是不太多。绝顶峰就在对面很近的地方,不过拍照却是模模糊糊,想必是飘雪阻挡造成的。慢慢往下走,雪越下越密,站在“白云顶”石上,寒风带着雪花横向飘来,太冷了。在绕行白云顶一周后,我们沿着公路走向鼓岭,一路雪越下越密,快到鼓岭的时候,雪花落在地面,已经能把地面打湿了。
柳杉王公园里,棉絮状的雪越下越密。步行下山,天越来越黑,却不断有人步行上山。步行的原因是开车来看雪的人太多了,路都堵塞了。从山脚下看,鼓岭路上的车流被堵住了,整条路都是车,从城市上山来看雪的人还在陆续上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