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吉兰泰盐场-苏宏图

March 14, 2014

near Jartai, Inner Mongolia (China)

2006年暑假,是大三的暑假,我骑自行车由吉兰泰盐场出发,爸爸骑摩托车由银川出发,在苏海图过了不远处回合,目的地是在纸地图上一个叫做“哈日敖日布格”边境小镇,实际骑到乌力吉我已经没有力气,咨询了当地边防武警得知并没有这个小镇,遂把自行车寄存在武警队,俩人乘摩托车千万苏宏图,没有找到地图上标注的路口,更没有小镇,住一晚后返程。

PictographMountain hut Altitude 3,343 ft

吉兰太盐场

在前一天傍晚,我乘大巴车由银川来到盐场,盐场的外地人很少,骑车的装束使我显得格格不入,我住在一个小旅店里,老板的小女儿问我要去哪,我说我要向北骑,她不明白为什么我会走到这个位于公路尽头的小镇,而其实吉兰泰是此行的起点。

戈壁滩

从吉兰泰出发后,先向南骑往苏海图,转向北一直走就会抵达“哈日敖日布格”,一路上都是戈壁与荒漠,少有人烟,牧民用拖拉机载着大水箱去远处运水,黄土砌成的屋顶上有风力发电机,牲畜并不多,三三两两的骆驼和小群的羊,偶尔还会有一两匹马。

PictographCar park Altitude 4,357 ft

乌力吉

在这里我们找到了边防武警,他们表示没有听说过“哈日敖日布格”,我们放弃了行程,将自行车寄存在武警队,改乘摩托车前往苏宏图。

PictographMountain hut Altitude 2,927 ft

苏宏图

苏宏图是我们在第一天的宿营地,这里有一个军粮供应站,有简易的加油站与一个饭馆兼旅舍,即使是在晚上,这里的气温也是非常高,空气十分干燥,我没有休息好,喝掉了两大暖壶的水却没有上过厕所。

终点(代)

这里并不是原计划中的终点,也不是我们实际抵达的地方,因为在茫茫的无人区公路上,我们无法判断最后折返的位置,所以只有随便画一个点作为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