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进出山西省临县碛口镇李家山村航迹

December 26, 2015
December 2015

near Qikou, Shanxi Sheng (China)

在山西晋陕边界偏僻的大山里,在黄河岸边贫瘠的黄土高坡上有一处昔日的神隐秘境。这里曾是李姓祖先发现并迁居的偏僻山村,也曾在黄河水运最辉煌的时候得以发展壮大。直到著名画家吴冠中先生在1989年秋天发现这里之前,这里还一直是李姓后人远离世事、安守薄田的僻静山村。这里就是被吴冠中先生说成是他自己一生三大发现之一的山西省临县碛口古镇的李家山村。

国画大师吴冠中先生曾在1976年和1989年两次来到这里,住在村中一户人家中数日埋头写生作画。在1989年10月再次赴李家山村作画后,他不仅感慨地写道:“我在山西有一个重要发现——临县碛口李家山村。这里从外面看像一座荒凉的汉墓,一进去是很古老很讲究的院落窑洞,古村相对封闭,像与世隔绝的桃花源。这样的村庄,这样的房子、走遍全世界都难再找到!”

到了2009年1月,李家山村已被国家建设部和国家文物局联合公布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如今,这里“走遍全世界都难再找到”的房子、独具黄土高原特色的窑洞建筑风貌、浓郁的西北风情吸引了大量画家和摄影爱好者前来“朝圣”和创作。

李家山村位于碛口古镇的西南,直线距离仅有两公里。昔日在碛口商号发财的财主们按当时规矩需要安顿家眷住在村里,往返于碛口和李家山村需要走5公里的山路。

如今已有简易公路可以直达山顶。自驾的朋友在碛口镇过湫水河桥后顺沿黄公路再转个弯就能看到左手边一个进村的指示路牌(加偏GPS:N37.63559° E110.76647°),沿简易公路上山就可以直接开车抵达山顶的停车场(加偏GPS:N37.63249° E110.77551°)。村子里的简易道路比较狭窄,坡路会车也比较麻烦,所以一定要按照村里的规定上下行都按单向行驶,从进村的路口上山,再从出村的路口下山。

如果不想驾车上山,也可以将车停在出村路口附近的山下停车场,然后步行进村(山下停车场加偏GPS:N37.62979° E110.77176°)。